圆景光未满_乐园通路

【郝兆头】蝴蝶

他们少得可怜的家庭生活的主要部分,就是下班回家一起吃从单位带回的盒饭。今天难得一起出去吃饭。他来得早,便等着她,但他心里压着事情,于是随手拿出笔在纸上写了起来。可他的思绪,不成句,不成词,不成公式,留在纸上的只有纷繁散落的锐角与双环。

“你在干什么呢?”突然他感觉到柔软的头发顺着他的脖子滑下来。“在画……蝴蝶?”

他转过头,正对上她的脸。既然她先说了蝴蝶,他便也觉得她的眼睛真像蝴蝶,浓密纤长的睫羽,在黑白分明的水面扑闪。

“并没有画什么。”他本来要把纸收起来,但是……“你怎么会觉得我是在画蝴蝶?这看着像蝴蝶?”

“当然啦,你没有画过蝴蝶吗?你看,这一对儿圆的,不就是蝴蝶的翅膀吗?还有这个……这是侧着飞的小蝴蝶。”她伸手为他描画着,“这不就是蝴蝶的身子?这不就是蝴蝶的触须?”

他再回头看纸,也看到了满纸蝴蝶,纷纷繁繁地扇动着微黄的双翅,乱花渐欲迷人眼。“……原来还可以这样看……”他喃喃自语道。

“在想什么呢?是工作上的事情吗?唉,我早猜到了。虽然我不懂你的专业,但数学符号我还是认得的。”

他抬头发现她已经在对面坐下了,正托着下巴观察着他,看了又看,不知道已经看了多久。

“怎么了,难道我脸上……”他紧张起来:难道刚才不小心把墨水抹脸上了吗?

“不,不,我只是……我只是想到了蝴蝶!”她忍俊不禁地笑,笑声停了,眼睛里依然盛得满满的。“我也是突然想到的……你不知道蝴蝶跟你有多相配呢,因为庄周梦蝶,还有……在西方蝴蝶是灵魂的象征……”

注意道他脸上少见的茫然表情,她又情不自禁地笑了:“我都忘了,你对这个不感兴趣。但即使是这个时代文学依然有它的价值,不是吗?就好像我现在知道马主任心里在想什么,但是马主任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吗?”

 

作者后记:

灵感来自于马兆在遗嘱上画的∞和在便签背面(正面写的就是“元指令:延续人类文明”)写的4。你会发现这两个字符确实从某种角度看都很像蝴蝶。


蝴蝶真的是一个非常适合马兆、适合数字生命的意向:在东方有“庄周梦蝶”,现实与虚幻的分界线到底谁能定义;在西方是蝴蝶女神普绪克,灵魂只此一个、超越生死、永世不变。

因为我存着郝兆头的私心,我愿意相信:当马兆在遗嘱上画下无限之环时,他想到的也许不是爱人,但一定是蝴蝶。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43)